公路医生:改变旧思路、助力新基建 ——6台“修路王”落户江宁开发区

2020-10-15 18:26:20 中国路面机械网
上一张
  • 2020年1月17日,国家商务部公布2019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江宁开发区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位列第七位,在强手如林的前十强中实现新进位。
  • https://news-static.lmjx.net/upload/2020/1015/1080w720h20201015063051725.jpg!1024x1024.jpg
  • 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多次点名表扬江宁开发区,特别强调园区城市治理考核名列前茅,城市品质持续提升,不但被工信部评为全国首批“绿色生态园区”,也获批“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称号。
  • 	江宁开发区为何能在经济下行态势下逆势增长进位?为何能做到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并驾齐驱、携手同进?笔者从经历的一件普通事情可一窥全貌,发现原来强者自有其恒强的原因。
  • 	江宁开发区距市中心仅7公里,是南京主城发展的核心区域。地貌多变、有山有水有湖泊;路况复杂,市政道路、城市快速路、桥梁、隧道分布其间。园区道路管养压力巨大。据统计目前市政设施养护范围内共有135条道路,全长210公里,其中车行道480万平方米,人行道70万平方米,桥梁9.72万平米,隧道(含地下过街通道)3500平米。
  • https://news-static.lmjx.net/upload/2020/1015/980w572h20201015063141196.jpg!1024x1024.jpg
  • 为体现公平、合规,开发区以往一直采用依托现有入库养护单位清单,每月随机摇号产生日常应急队伍进行市政道路养护任务。但由于入库门槛低,入库企业多,摇号选中概率也低,加之队伍水平参差有别、每月更替,养护质量难以保持一贯性、连续性。这种看似公平合理的市政道路养护方式,实则是以降低养护质量和效率为代价,对管理部门和人民群众可谓是一种隐性损害。管理方支付的费用得不到良好的养护品质,人民群众也不能保证享受到快捷、舒适的道路体验。
  • 	因此,江宁经济开发区国土规划建设局,积极转变思想,响应国家关于大力推进新基建的号召,结合先期道路护栏管养市场化试点的良好效果。推出一个适应开发区城市发展精细化管理的需要,推进市政设施管养的市场化开发方案。具体是将管养区域分成个六片区,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落实6家专业队伍,负责日常管养工作,每支队伍采购服务期为三年,合同一年一签,根据当年的考核评比结果决定下一年是否继续合作。
  • 	这种以市场经济理论为指导,辅以科学合理、职责明确、调控有力的市政管理体制和标准规范,会形成有序的市场竞争格局,构建“社会化服务、公平化竞争、产业化发展、标准化作业”市政管养运行模式;真正实现管干分离、重心下移、市场运作,全面提高市政设施养护服务质量、管理水平和经费使用效益。因此,颇受上级主管部门的关注。
  • https://news-static.lmjx.net/upload/2020/1015/1080w562h20201015063142241.jpg!1024x1024.jpg
下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