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机械:建设规模世界第一!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进入黑色路面施工阶段 宝坪高速预计今年10月建成通车

2021-05-14 09:56:05 中国路面机械网
上一张
  • 2021年05月12日 19:58A-A+近日,建设规模世界第一的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进入黑色路面施工阶段,吹响了宝坪高速公路决战通车的冲锋号。宝坪高速公路主线全长73.238公里,是国家高速银百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全线控制性工程秦岭天台山超长隧道群总长32公里,桥隧占比98.1%,为超长距离连续纵坡隧道群,具有“多车道、大埋深、桥隧相连、隧道超长”等显著工程特征。其中,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全长15.56公里,最大埋深973米,为双向六车道分离式隧道。
  • https://news-static.lmjx.net/upload/2021/0514/784w498h20210514095658913.jpg!1024x1024.jpg
  • 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路面设计为沥青混凝土复合式路面,摊铺采用陕西中大机械集团自主研发生产的世界最大“变形金刚”DT2100摊铺机单机全幅一次成型施工工艺,中上面层采用温拌沥青技术,上面层采用SMA沥青混合料并添加阻燃剂,为目前国内建设体量最大的隧道沥青复合式路面工程。由于隧道为密闭空间,通风设备尚未安装,空气流动性差,施工过程中对现场施工人员防护、通风、照明及应急措施等具有很大的挑战,宝坪管理处积极展开《超长公路隧道安全阻燃型沥青路面应用技术》课题攻关,通过相关研究,提出适应超长隧道的温拌阻燃沥青、混合料及适宜的路面结构,沥青混凝土亮色化材料及隧道内阻燃沥青混凝土温拌施工工艺,为路面施工顺利推进提供了技术支撑。秦岭天台山特长隧道安全阻燃型沥青路面应用技术的推广,有效提升了超长隧道路面平整度、施工效率和抗滑性能,对我国长大隧道及气候恶劣地区隧道路面施工工艺改良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其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效果显著,极大的提升了后期运营安全和司乘人员行车舒适度。
下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