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份重卡市场今年以来首次下滑原因何在?市场萎靡各大车企交出怎样答卷?

2021-06-02 17:17:37 中国路面机械网
上一张
  • 从去年5月到今年4月的13个月时间里,重卡行业持续高速增长,每个月的销量都刷新了当月历史纪录,今年3月份的重卡市场销量更是创下了全球重卡市场月销量的新高。
  • 	5月份,由于重卡库存高企、需求和订单持续下降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国重卡市场销量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下滑。种种迹象表明,重卡市场已经走到了由上涨走向下降的拐点。
  • 	重卡市场下滑原因
  • https://news-static.lmjx.net/upload/2021/0602/750w378h20210602051820715.png!1024x1024.jpg
  • 首先,终端市场需求乏力。由于货源不足、运费下降、基建工程新开工项目不及预期等因素,重卡新车的购买需求也出现了同比快速下滑,而导致各地经销商的客户订单持续下降。
  • 	其次,重卡库存高。全行业库存保守预计也要超过30万辆,甚至有人预测达到35万-40万辆之多。重卡行业库存如此之高,一方面是因为国六政策法规的扰动;另一方面则是受到购车需求低迷的影响。为了争夺国六实施前的最后一波国五机遇,各家主要重卡企业从今年1月直至4月都开足了马力生产(即使是终端需求开始下降的4月份也几乎没有减产),经销商也全力铺货,渠道库存和在途库存不断增加。
  • 	第三,受政策影响。最近一段时间陆续有好几个省市,如上海、天津、山东、河南、南京等地发布了国五新车延期上牌的政策,这就为厂家和经销商预留了更多的产销缓冲期。
  • 	重卡风向标
下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