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专访三一智矿总经理马巍:“用数字化推动矿山绿色转型”

2024-01-19 09:37:16 中国路面机械网
上一张
  • 数字经济浪潮席卷而来,对于“数实融合”的实干派企业家而言,他们的选择也正在引领数字经济的新潮流。因此,《财富》(中文版)特邀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腾讯云,共创“500强企业的数字化之选”主题系列专访。本期,《财富》(中文版)走进三一智矿,共同探讨了在工业革命的新浪潮中,三一智矿如何抓住机遇,从传统的重型机械制造商转变为智能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者。
  • 	财富FORTUNE,赞1287鄂尔多斯,在蒙语中意为“众多的宫帐”与“水草丰沛之地”。作为蒙族人心中的圣地,除去继承了先祖豪迈雄心的千年图腾,来自地表之下的馈赠————矿藏,也构筑起这片苍茫高原的未来愿景。作为国家规划建设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鄂尔多斯坐拥最为重要的煤矿产区之一的东胜煤田,仅市内已探明煤炭储量就高达2102亿吨,约占中国煤炭总储量的六分之一。在广袤的准格尔旗与达拉特旗地区,形形色色的矿车在星罗棋布的中大型露天矿中川流不息,一支“无人”矿车集群引来了最多的目光。即使没有传统意义的驾驶员,整支队伍依旧能够有条不紊地参与矿石或土石方的运输。
  • https://news-static.lmjx.net/upload/upfs/202401/19/1080w324hf_1705628250759876.png!1024x1024.jpg
  • “我们有大概五十台集群的智能化无人矿车进行常态的生产运营,目前应该是国内最大规模的单坑无人驾驶运营车队。”声音的主人来自三一智矿总经理马巍。作为一家成立不到六年的企业,三一智矿却有志向“趟”出一条数智化与绿色可持续的未来出路,引领传统矿业走向数智化变革时代。
  • https://news-static.lmjx.net/upload/upfs/202401/19/1080w608hf_1705628251260833.png!1024x1024.jpg
  • “无人化”到“智慧矿山”
  • 		中国作为矿业大国,拥有数量庞大的各类矿山。尤其是煤矿开采中,中大型露天矿生产占比举足轻重。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布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国范围内共有露天煤矿达到357处,千万吨级露天矿超过30处,总产能高达11.62亿吨。平均每个露天煤矿的年产能为325万吨,约是井工矿的3倍,以占比约8%的煤矿数量贡献了全国23%的煤炭产量。
  • https://news-static.lmjx.net/upload/upfs/202401/19/1080w608hf_1705628251414918.jpg!1024x1024.jpg
下一张